英國的醫生幫病人開診斷證明,往往站在病人立場,參酌其生活需要及病情,就情理法寫出厚達數頁洋洋灑灑的診斷書。但台灣的醫生卻總有著莫名恐懼遭牽連,習於站在病人對立面,以猜疑眼光看待。

有時對方還沒把話說完,醫護人員就會馬上說「不行不行」,十分莫名其妙;或說「診斷書只能寫病名及就醫日期」,其他一概拒寫,深怕被利用或遭連累;即便完全合乎情理法的要求,照樣刁難,彷彿病人的正當權益,例如手術後請假休養個數天或申請保險理賠是很可恥似的。
不過,這是指的一般平常百姓,若是達官貴人就不是這樣了;吳淑珍便是一例。做為一個醫生,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病,平常逛街血拼、上館子、炒股票、喬官位、搞人事、四大洲五大洋資金乾坤大挪移統統沒問題,精力旺盛,一旦說要開庭就說她氣如游絲,面對「壓力」更「可能」有生命危險,而且居然危險到連整個龐大急救團隊在旁伺候都還是有危險,這也未免太體貼了吧?

○ 常人恐在病房被逮
我不否認有這個「可能」,就好像我不否認我「有可能」中樂透一樣;我也不否認我每天出門上班「可能」有生命危險,因為交通狀況實在太差,而且我的血壓一般都只有110/60,但我還是照樣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去上班,下班後再冒著生命危險去人車雜沓的斗六黃昏市場買菜。
今天若是一般人,台大會這麼窩心體貼嗎?不但不會,若你是哀哀無告缺乏家庭支持的病患,稍有刑責問題,警察甚至都能跑到病房來收押逮人。至於精神病患,更經常因其無能為自己權益辯護而遭小案大辦,明明只是偷田裡幾顆西瓜,硬以強盜罪起訴判刑,入監後更常被禁止繼續服藥,根本不當他們是個「人」。相較於達官貴人之誇張呵護溫馨體貼,彷彿生命具有不同價值。

○ 道德不應因人而異
道德原則的價值不在內容,而在於概念上的一致性(consistency),因為道德內容會隨著時代而變遷,但其一致性卻長存。所謂一致性就是它雖有可能隨客觀情境不同而有不同作法,但基本上不因人而異,也不因主觀因素調整是非對錯之評價。台大醫院有一面倫理牆,上面寫著:我們對生命一視同仁,不因對方階級身分信仰或種族而有差別待遇。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對升斗小民是一副嘴臉,百般不耐,連多問一句病情都會討罵,對達官貴人卻又是另一副模樣,風情萬千,十分體貼。
我據實轉播白色巨塔日常實況,希望台大長官別怪罪,別給我壓力,否則我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作者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陳興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