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會有好報 

做個謙遜自抑,與人為善的好人,並不保證能減少災厄與痛苦啊……


親愛的阿靖:

那是在秋與冬交界的時刻,我上陽明山接了一位老師,先去新落成的小學堂坐坐,再共進午餐。陽光那麼燦亮亮地,天空連一絲雲都沒有,將眼前所有的景象都抹上了一層亮漆,顯得那麼美好,像一場寧靜的夢。

我剛成年時就在課堂上遇見這位老師,曾經,不明原因的,因為敬意而生出畏懼來。雖然老師常鼓勵我,總給我很好的成績,我還是一點也不敢與他親近。直到念了博士班,老師安排我在他職掌的系所任教,我依然那麼戒慎恐懼,連回答老師的問話都戰戰兢兢。二十幾年過去了,前兩年老師患了一場病,在情況不明,消息隔絕的那些日子裡,我才這樣明確的感受到,我像依戀著父親又像依戀著知己那樣的,依戀著他。

與老師歡聚之後的夜裡,我不期然的想到另一位已經遠行的老師。已經遠行的老師能把蘇東坡與宋詞講得出神入化,大家聽他上課都要著迷,忘了今夕是何夕,彷彿起身推開窗就是汴京的春天。女同學更為老師的丰采如癡如醉,那些追逐著他的熱切的眼睛,引起許多忌妒與破壞。老師是真正沖澹謙退的人,從不與人爭,一直退到了最南方才能安頓。他的家庭、情感,也充滿險阻坎坷。

親愛的阿靖,那個好人老師,我心中的一種典範,後來生了重病,飽受精神與肉體的痛苦折磨,宛在地獄中。初初聽聞消息,我愣了半天說不出話,好不容易掙出一句:「這麼好的人,為什麼遭遇這樣的事?」有位學長也熟知老師的為人與經歷,他用一種異樣的表情,有些驚詫似的看著我,聲音木木地:「誰說好人就會有好報?」誰說的?從小到大,不都這麼說?書上都這麼寫,戲劇都這麼演,「好人有好報」才能令大家心滿意足,這樣的安排絕不會遭人抗議的,只是,我們確實沒仔細想過,好人與好報之間有什麼必然的因果?孔子探望他喜愛的學生伯牛,悲慟的嘆息說:「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這麼好的人,怎麼竟要承受這樣的惡疾摧殘呢?

老師遠行之日,我趕到南方送他最後一程,聽見誦《心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竟然哭到不能自已,也不知道是為了老師?還是為了自己?做個謙遜自抑,與人為善的好人,並不保證能減少災厄與痛苦啊,總是在退讓與忍耐中,不能任性、隨心所欲,人生的劫難也不能豁免的啊。

那麼,親愛的阿靖,我們為什麼要當好人、做好事呢?我後來明白了,並不是為了博得好名聲,更不在乎今生來世什麼的,而是因為,這乃是我們的本性。我不相信人性本善,但我相信有些人的性格中,善的成分更多些。我想,我們恰巧都是這樣的人。

做一些好事、當一個好人,心中才能沒有罣礙,沒有恐怖,才能遠離顛倒夢想。這已經是最好的好報了,還該有什麼奢求呢? 【文/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