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錦錐(右)與艾斯尼 

* 少年簡錦錐與艾斯尼合影 (上圖)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有60年歷史的明星咖啡店,當年成立時有好幾位俄國股東,其中一位名叫艾斯尼(George Elsner ConStanIII ENobche)的股東是沙俄皇族,當過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侍衛長,1917年俄國10月革命,共產黨處決了沙皇全家後,艾斯尼從西伯利亞輾轉逃進了中國,1949年又來到台灣,再也沒有機會重返家鄉。

明星咖啡店創辦人簡錦錐回憶,「從早到晚都是『反共反共反攻大陸去』、『打倒俄國反共產』,這條街從早到晚在唱這個,我哥就跟我說,你沒有聽到啊?他(艾斯尼)是俄國人耶!你不要命啦?」

在那個反共抗俄的年代,簡錦錐與艾斯尼這段相差40歲的忘年之交,著實得來不易,1949年兩人合夥開了明星咖啡店,但當時的簡錦錐並不知道,風度翩翩的俄羅斯紳士艾斯尼是沙俄皇族、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侍衛長,1917年俄國10月革命,艾斯尼幾乎命喪共產黨槍下。

簡錦錐說,「最後到了沙皇被殺那晚,革命派的人用機關槍掃射軍營,他們睡到三更半夜的時候,他(艾斯尼)也被打到受傷,沒有反擊的力量,全部都被滅掉了,他隔天早上醒來才知道沙皇被帶走了,帶到另外一個地方,他(艾斯尼)第二天還是第三天趕去的時候,沙皇還沒有埋,就是死了以後,上面還用鹽酸潑在上面,連沙皇最小的公主(安娜塔西雅)也潑了,他親眼看到,都死掉了,沒有辦法之下,就逃亡到中國來,他本來從中國出來的時候,他的護照上寫白俄羅斯,白俄人,後來為了我們要反共抗俄,外交部命令外事組不能寫俄國,就改成non-state,無國籍。」

皇族流落異鄉,艾斯尼甚至一度成了無國籍的人,晚年的艾斯尼的鄉愁刻骨銘心,簡錦錐說,「我本來以為他會開心啊,沒有想到,帶他去看俄國故事的電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真假公主》),他一直搖頭,他一直講俄國話,沒有講英文噢,生氣的時候都講俄國話,他就一直講,我想糟糕了,他發脾氣了,我問他為什麼要發脾氣?我也不好意思了,最後他說亂演!這戲根本是亂演!」

艾斯尼明明親睹小公主安娜塔西雅慘死,而《真假公主》卻暗指她還活著。簡錦錐說,「還沒看到四分之三的時候,我們一起走了,不要看了,我看他出來的時候流眼淚,想到小公主安娜塔西雅還有皇帝,他沒有顧好,假如那一夜他沒受傷的話,可以趕得上救他們。」

1973年10月,81歲的艾斯尼病逝,身後長眠於台北市北投,墓碑上短短一行Russian Emigrant,記下了艾斯尼來自俄羅斯,兩個沙俄皇家的十字徽章,是簡錦錐特別請人雕刻的,青山長伴落難皇族,傳奇歸於平淡。(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黃俊元)

相關網頁: ★ 不老的明星咖啡廳 ~ 不走味的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