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收藏中國 

我自己滿愛看盜墓小說的,從司馬中原的鬼故事到「盜墓筆記」、「鬼吹燈」等,因此看到這本「誰在收藏中國」時,就覺得很興奮。身為記者的作者吳樹,對保存古文物十分有熱情,花了五年時間,「埋伏」在對一般人「深似海」的古物交易市場後頭,逼真地寫出了第一手內幕。

記得我和太太去北京時,也曾經去逛過潘家園,但是對我來說就是旅遊書上提及的一個熱門景點,只能買買一些小紀念品,內行交易完全在看不見的地方,我想,一般人想「撈寶」,也很難真正打入其中。

這本書卻從大陸的拍賣公司成立、中國文物以天價成交,讓全民瘋狂搜出家裡寶貝,渴求一夕致富等社會脈動,到鑑寶節目流行、文物專家看走眼等,生動描寫整個古玩市場的脈絡以及金錢遊戲的怪現象。

例如,書裡有一章節討論到古物的炒作,作者冒充賣家,「混」進了拍賣會場,跟朋友輪番舉牌將自己的藏品價格緩步提高,雖然自己的「元青花梅瓶」落槌拍出988萬人民幣的高價,其實繞了一圈還是被自己「買」回。

經過他的「實驗」,只要有門路,就能上下其手,出一些拍藏品的圖錄等手續費、宣傳費,「花錢賺吆喝」,換來的是自己拉抬藏品的身價,可以為下一次拍賣的天價作準備,對資本主義買空賣空的現象有很深刻的描述。

以往的盜墓小說常會誇大情節,偏向殭屍、禁忌等鄉野奇譚,不過作者曾假裝成一個古墓出土文物的「包墓」收購者,跟著盜墓賊到洛陽,親眼看盜墓賊怎麼使用洛陽鏟、怎麼用炸藥幹活。

盜墓集團甚至還有「軍師」一樣的「人才」,專門看風水、找墓址,連盜墓也講求「望聞問切」,透過拜訪當地耆老、從泥土氣味裡辨別墓地是否被盜過等訣竅。記載盜墓過程,我覺得是本書最精彩的地方。

對於近年來圓明園獸首在拍賣市場的流通,書裡則批判為中國國恥,作者並提出對文物藝術價值與炒作成交金額的省思。對讀者來說,是一窺文物市場一本很好讀、又有趣的紀實作品。

引用文章名人看書/一窺古玩盜墓秘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