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聲川  


「未來不會再參與國家的大型活動!」沉默了80多天,因國慶音樂劇《夢想家》引發爭議的導演賴聲川,終於在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他強調,他並不是「馬友友」,《夢想家》是分成13個標案進行,表演工作坊負責的創意部分僅分到3900萬元。「外界謠傳我一人獨吞2億,但導演部分其實僅拿120萬元。」對於因《夢想家》爭議下台的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賴聲川不解表示,「他做的很好,我不懂他為何要因虛構的事實下台?」

踩著沉重的步伐,導演賴聲川走進會場,澄清在去年底引發爭議的《夢想家》相關問題,他表示,之所以拖到選後才出面,是不希望任何一句話成為選舉口水,「現在,我履行承諾了,希望大家以理性的態度聽聽我想說什麼。」賴聲川也提出三點說明:1.《夢想家》的標案不是靠關係取得、2.他絕對沒有獨吞2億元、3.《夢想家》分成13個彼此獨立的標案,表坊的創意部分僅拿3900萬元。

賴聲川表示,長期以來,外界都以一般音樂劇的標準看待《夢想家》,自然覺得花2億元太誇張,但「這是建國百年!新加坡國慶光是燈光就花了2500萬元,是台灣的3倍。」

賴聲川強調,2億元中,《夢想家》的投影器材就花了1600萬元;採用自動移動設備的舞台則耗費5635萬元,加上800多位技術、行政人員的長期費用、100多名演員酬勞,以及燈光、服裝、電視轉備等成本,「2億元絕對不是一夜散盡!」

對於投影設備,賴聲川表示,台中的圓滿戶外劇場呈圓弧型,因此燈光要比室內更強,投影效果要好,就要再強過燈光。為了呈現出最好的效果,廠商才會遠從國外借來20台流明瓦投影機,加上試用、調整等,一借就是5周,費用自然不便宜。

至於5千多萬元的舞台設備,賴聲川說,這是考量到若以人力推送布景,舞台上會出現5、60個黑衣人,以建國百年的規格來看,似乎太粗糙,加上布景又高又薄,以人力推動會有風險,經規畫後才決定改採價格較高昂的自動移動設備。他強調,自己是能省則省的人,「如果大家希望2千萬元做完一個國慶音樂劇,我何樂而不為?只是,對一個國家的建國百年而言,品質會好嗎?」

針對外界「2天燒2億,卻只給一萬人看」的說法,賴聲川語氣強硬的說,2天的演出除了圓滿劇場的觀眾,還有外場電視牆前的群眾,加上電視機、網路前的觀眾,「我們做的,是給3百萬人看的戲劇。」賴聲川說,所謂「社會觀感不好」,其實都是不實的報導和選舉的抨擊,「2億元值不值得,應由看過現場的觀眾評論,我只能說,我絕對沒有浪費任何一毛錢。」

賴聲川說,這80多天來,外界不斷加諸痞子、貪污等頭銜,讓自己非常煎熬,「我沒有任何自衛能力,只能任人踐踏。」賴聲川表示,為了讓更多人懂得珍惜言論自由,對於不實的指控和抹黑,將會訴諸法律處理。至於訴訟對象是誰?賴聲川則不願透露,只說一切交由律師回應。

記者會的最後,賴聲川也宣布,接下來的日子,會回到崗位繼續創作單純的舞台劇,「不會再參與任何國家的表演活動,對台灣政府的貢獻就到此為止。」至於對他不滿的藝文界人士,賴聲川則低調表示,願意舉行座談會,傾聽他們的意見。【台灣醒報╱陳昭妤】

arrow
arrow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