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場喝酒  

一大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家庭主婦趕去市場買菜,股票投資人坐在號子裡看盤…,典型的「太陽依舊升起」的景象,除了立法院裡殺氣騰騰,警方和學生僵持不下。不同立場的人對服貿協議、對肢體抗爭各有不同看法,但針對學生占據議場高喊「人民反對服貿協議」、「人民要求逐條表決」,一個合理的疑問是:2300萬人,每一個都是「人民」,到底是誰授權你代表了?誰說你占領立法院是代表我「人民」的意見?

服貿協議鬧出如此爭議,令人遺憾,卻又並不意外。民意支持度不高的馬政府尚難以化解外在反對意見,送進立院朝野協商這奇怪的機制註定了前途未卜,在高度爭議中打算強度關山更是不智之舉。一連串障礙下來,引爆了衝突,學生團體比民進黨更加身先士卒,更加無懼於以身試法。如此火爆場面好久不見,台灣民主好像倒退到解嚴前後。

只不過,今天的言論自由度遠勝於當年,老百姓對「政黨輪替」的選項更是操作熟練。換言之,這早已不是一個「人民無法發聲」的年代。也因此,學生雖自認「抗爭無罪」,但「學生我最大」的姿態卻沒什麼道理,贊成服貿協議者難道就不是「人民」嗎?憑什麼你口口聲聲人民如何如何?「我是人」沒錯,但「我」只是「一個人」!

以往抗爭頻繁的年代,新聞報導有一用語,稱某些人是「街頭抗爭的常客」、「社運的熟面孔」,有點暗諷特定人馬習於抗爭之意。這次立院衝突事件中的部分學生、學者,不客氣地講,稱得上是近年各種抗議活動的「常客」、「熟面孔」了,嗆馬、丟鞋、聲援勞工、反媒體壟斷…,各式主題「無役不與」。相當程度上,對抗體制的精神不是沒有意義,當今台灣也非容不下異議分子。但以服貿協議如此事關眾多人民利益的議題來說,抗議者凡事皆反對到底的激烈做法,不是反而分散、沖淡了對此事論理的正當性和說服度?

此刻不少民眾會這麼想吧:我是「人民」,我對服貿協議有自己的看法,衝進立法院的學生請不要宣稱代表了我這個「人民」! 【聯晚╱社論  圖/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