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糖  

在青春期的末尾,我開始減肥。

那時我剛決定減少舞蹈練習,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功課上。於是我的運動量大幅度減少。而我的身體又正值荷爾蒙變化的時候,雙重影響之下,16歲的我開始發胖了。


節食,卻重了40磅
我決定節食。我讀了奧尼什醫生(Dr. Ornish)的節食書,明白了讓我變胖的東西是脂肪。當時,低脂飲食正炒得火熱,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脫脂食物供我挑選。

奧尼什醫生提倡吃「全食物」,可惜16歲的我還不會自己下廚。所以,我像其他北美的朋友一樣,轉向了市面上各種低脂和脫脂的食物。

在我改變飲食沒多久,我就發現,我變得特別容易餓。

過了幾年,我又在一本書上讀到:脂肪會讓你感到滿足,沒有脂肪,你永遠不會真正覺得飽。所以我又把脂肪加了回去。當然,我還在吃脫脂的甜點,而那種長期的飢餓感、慵懶和疲憊,還是糾纏著我

結果,我變得更胖了,還總是犯睏,雖然吃得不少,但還是經常處於飢餓狀態。我吃的「節食」食物越多,我對「糖」越上癮。

我開始陷入慢性疲勞,情緒低落,體重大幅增加。最終,糖害我重了40磅。


「糖」到底是什麼東西?
我們都知道糖是什麼。糖就是我們放入咖啡、茶、糖和蛋糕的可愛的白色或棕色粉末狀物質。

但糖其實無處不在,幾乎所有食物裡都有,雖然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著。一些糖毒性較強,一些糖毒性較弱。

穀類和麵包都含有糖。下次你在吃糙米飯的時候,咀嚼30到50下,直到口中的飯粒變成液體,你就會發現它最後嚐起來是甜的。

這甜味就來自於米飯咀嚼過後釋放出來的糖。但這種糖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不會像其它糖那樣影響身體。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需要葡萄糖來運作。所以當我說「戒糖」,我不是指戒掉麵包和穀類這些碳水化合物。

我指的主要是果糖。羅伯特·鲁斯蒂格醫生(Dr. Robert H. Lustig)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演講「糖:苦澀的事實」中說,糖中的果糖是有毒的。

當我們吃那種剔除了水果中的纖維質和養分、卻含大量果糖的甜食,就會導致代謝綜合症、2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脂肪肝和大肚腩。

想想看:糖裡50%是果糖,果葡糖漿(HFCS)裡55%是果糖,龍舌蘭蜂蜜裡50~70%是果糖。

這些食物都很危險,因為其中的果糖並沒有水果纖維幫著消化。然而,雖然水果裡的果糖含量高達70%,水果對人體卻沒有傷害,因為水果纖維幫助我們消化了果糖。

纖維質是果糖的天然解毒劑。

很多北美人從汽水、果汁、巧克力奶、冰淇淋、餅乾、蛋糕裡吃進了果糖。很多加工食品為了提味也加入了果糖。因為果葡糖漿並不貴,很多食品都用它來提味。(替代砂糖的11種天然糖 甜菊糖、雪蓮果最健康)

2009年,鲁斯蒂格醫生幫助美國心臟協會重新寫了每日建議攝糖量的規範,建議男性每日攝取糖不超過9匙,女性不超過6匙。超過這個量就視為毒性。


戒掉「壞糖」

在知道糖有多麼毒、又怎樣在飲食中無孔不入後,我開始了戒糖的大任。為求簡單,我從果葡糖漿開始戒。我發現我喜歡的很多零食裡都有果葡糖漿,包括低脂冰淇淋,全麥麵包,以及「健康的」早餐麥片。

我曾經以為我節食做得很好,因為我吃全麥麵包,而且每天只吃160卡路里的零食。但事實上,如果鲁斯蒂格醫生說得沒錯,那我其實一直在慢慢地毒害著自己(和我的孩子)。

於是,含果葡糖漿的麵包和麥片沒有了,低脂冰淇淋也沒有了——因為含果葡糖漿的低脂冰淇淋的唯一替代品,就是含人造甜味劑的低脂冰淇淋,後者是我不提倡的。

我開始做肉桂烤蘋果或椰肉烤藍莓,這兩樣甜點滿足了我對甜食的渴望。於是,我終於減掉了多年來糾纏著我的最後6磅肉。(文/泰森·勒纳 柯弦 譯)-養生 - 大紀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