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梁文傑

總統大選已然落幕,願賭就要服輸,這次開票之夜,無論勝的一方、敗的陣營都維持了理性、感性,彼此祝福、叮囑。然而,選前時刻企業紛紛表態力挺92共識等於間接支持馬總統,也惹來綠營人士不快,認為特定企業「以商逼政」。

尤其是選前一天,向來不談政治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突然召開記者會,慷慨激陳自己的理念,強勢表態支持92共識,被認為與選戰結果有所關聯。對於王雪紅選前表態,選後綠營人士、挺綠民眾開始討論「拒用HTC」。競選過程擔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更直接在個人臉書PO文說「始終堅持使用HTC,雖然HTC技術上落後三星,但它仍然是台灣人的品牌,現在他寧願讓韓國人賺他的錢,因為至少三星老板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

在馬總統順利連任之後,王雪紅於15日發佈聲明稿表示對於台灣選舉結果,感謝神及所有參與服務的人員。她指出,這次選舉順利完成,很興奮及驕傲看到台灣人民這麼熱情關心的台灣,因為這麼高的投票率,又有非常平和的投票過程,實屬難能可貴,代表台灣已進入一個成熟穩重的社會。

聲明稿中,王雪紅也同時感謝民進黨及其他各黨多年來一直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期望未來各黨能夠體認許多人民對兩岸和平的重視,重新出發。

不過,綠營「拒買HTC運動」已然展開,梁文傑在臉書發表個人意見後,立即獲得迴響。他進一步PO文說,仔細觀察一下身邊HTC的使用者,發現有很多人是因為它是台灣品牌。雖然它的技術落後於三星,相同規格的手機更貴了一成左右,但大家都堅持愛用國貨。

梁文傑指出,正是利用這樣的心情,所以HTC才能在台灣壯大;這道理就像裕隆的Luxgen能迅速受到大家青睞一樣,雖然它比同級的日本車貴了許多。

梁文傑認為,嚴凱泰雖然挺馬,但這是他的自由,「至少他這次沒有受中共指揮站出來胡言亂語」;王雪紅當然也可以挺馬,但她不該站出來說挺一個中國。他直言,王雪紅這樣說,就表示「她和我不是同一個國家,HTC和我也不是同一個國家,那麼我當然可以收起我的愛國心,不必再花更高的價格去忍受一台劣等貨」。

他說,王雪紅可以「商人無祖國」,那「我也可以心安理得的『消費者無祖國』」。這真是再公平不過了。

這篇PO文一出後,挺綠民眾叫好,但挺藍民眾則是留言批評梁文傑,「民進黨會輸就是輸在你這種嘴砲」、「那移民去韓國啊,不要在這邊拿韓貨說愛國很噁心」…還有人酸說「我支持梁文傑抵制HTC、支持梁文傑抵制長榮、支持梁文傑抵制鴻海所有的相關產品,也希望梁文傑能抵制所有挺馬的企業相關產品,有骨氣點!」

對於批評,梁文傑說,「哈哈,這麼多藍營的跑來鬧場,真是始料未及。想買的就買,那是你們的自由。正如王雪紅有呼籲民眾別投蔡英文的自由,我當然也有呼籲民眾別讓王雪紅賺錢的自由。」

 

-------------------------------------------------------------------------------


▲ 寧用韓貨~王雪紅挺92共識 / 梁文傑:力挺hTC真是挺愚蠢的

就在2012總統大選激戰膠著之際,選前一天,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召開記者會,高分貝宣示自己挺清廉政府、挺九二共識,此舉更被外界視為是國民黨爭取連任候選人馬英九勝選的最有力表態。不過,大選告一段落後,現在卻傳出,王雪紅自創品牌的hTC手機,現在成了選戰祭品,不但有網友發起連署要拒買hTC,更有民進黨前發言人梁文傑在臉書上表示,「現在我寧願讓韓國人賺我的錢,至少三星的老闆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選前最後一天跳出來力挺九二共識,她在13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但強調是用個人身分站出來講話,強調「我是正港的台灣人,在九二共識前,從沒有看過這麼和平的兩岸關係,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清廉的政府是一個可以支持的政府」。在簡短的談話中,王雪紅口氣宏亮、態度堅定的表達支持九二共識及清廉政府的立場。

王雪紅一開頭就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在九二共識前,從沒有看過這麼和平的兩岸關係,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很難想像,有人對平和的兩岸關係說不,無法理解,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這一切仍會照舊不會改變」。

王雪紅這番突如其來的罕見慷慨陳詞,被外界解讀為在大選前投下一顆震撼彈,儘管王雪紅在記者會上未提馬蔡兩人,但多次重申挺九二共識的內容,不難理解她的立場。

而王雪紅的力挺,卻引發另一陣營的不滿,民進黨前發言人梁文傑17日在臉書上留言指出,「我原來堅持使用hTC,雖然它在技術上落後三星一截,價格又比較貴,但它是台灣人的自有品牌,現在我寧願讓韓國人賺我的錢,至少三星的老闆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仔細觀察一下我身邊hTC的使用者,我發現有很多人是因為它是台灣品牌,雖然它的技術落後於三星,相同規格的手機更貴了一成左右,但大家都堅持愛用國貨」,「王雪紅可以商人無祖國,那我也可以心安理得的消費者無祖國。」

對於梁文傑在臉書上po文一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不以為然質疑梁文傑之舉,「寧可幫助韓國產業,也不考慮hTC有很多員工的生計,荒謬至極。」更有學者直言「期期以為不可。」呼籲選後社會應回歸常態,不應持續激化。不過,梁文傑17日接受《蘋果日報》訪問也透露,自己已經使用過十支hTC手機,但他現要撤回愛國心,還說:「自己過去力挺hTC真是挺愚蠢的。」

對於梁文傑有關抵制hTC手機的撰文和發言,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接受《中天新聞》訪問時強調,這是梁文傑的個人行為,「我們做一個政黨,我們不會去做這些(抵制)動作。」 (政治中心╱NOWnews) 

梁文傑.jpg  

arrow
arrow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