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曼  

提及陸小曼,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她與徐志摩之間的婚戀故事。關於陸小曼的言論,似滿城風絮,飄飄乎何其紛亂。

然而,細觀陸小曼的生平,會發現其中有許多誤解。她亦是係出名門的大家閨秀,多才多藝。陸小曼自幼受父母熏陶,詩文書畫無不精通,又酷愛戲曲舞蹈,擅長英法外文,17歲開始應當時的北洋政府外交總長顧維鈞的邀請,幫助外交部接待外賓,擔任口譯,自此而聞名北平社交界,成為北京城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們可以從《陸小曼詩·文·畫》中的文字和畫作中,看到一個宜笑宜嗔、癡情細膩的陸小曼。

陸小曼的很多文字作品散見於民國時代的雜誌上,給考據收集帶來了不少難度,所以比較完整地保留下來的是她的日記和書信等。

《小曼日記》記錄陸小曼自1925 年3 月至7月間的心情和生活。其中內容都直抒胸臆,鮮活生動,彷彿一個少女在傾訴內心的秘密。 “我近日常夢見你,摩,夢見你給我許多梅花,又香,又紅,又甜,醒來後一切都沒有了,可是那時我還閉著眼不敢動(怕嚇走了甜蜜的夢境)……”,也有直白的撒嬌:“我聽人言,夫妻太好不會白頭的,你信麼?不然你就有時候假裝不愛我,好不好?”

陸小曼的畫作,為中國傳統繪畫風格,山水、人物、花鳥均有之。雖然不是直觀的寫照,但其畫風和一些題詞的信息,也能看出其性格和當時的心態。她早期的畫作秀潤可愛,有著少女的靈動;中後期作品漸顯蒼茫大氣,可見其漸漸走出自我後的開闊心胸;而她也會在冰心發表了諷刺林徽因的《我們太太的客廳》後送上一幅《紅粉骷髏》,著實耐人尋味。

《陸小曼詩·文·畫》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陸小曼,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完整的獨立的陸小曼,她的文字流暢而動人,她的畫作清麗中見真功夫。從這些作品中展現出來的,是一個獨立的陸小曼,她不僅僅是徐志摩的妻子,她不必是誰的依附,她因其才情亦可於文藝史中立足,為世人銘記。 (來源:長江日報 - 中新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小曼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