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哪裡萌生出那麼多話語。有的是不經意微微碰觸,數不清眼神交會的剎那,以及暴雨忽起罩在小飛俠雨衣裡那悶熱且交雜彼此體味的瞬間……

一個夢,醒來之後,回憶開始清晰。

不斷回想起青春舊日,以為變得模糊的影子,存在於生命中的破碎線索,迢遙入夢。想起彼日,我們清純無比交換藏書和收集一大鞋盒的卡片,央著對方出借所有小說。收藏和情感是如此難以比擬,但我們還是笑著交換了所有。

你是第一個說要帶我到遠方的男孩。

你發現我喜歡到海口看船,相識以後,有時開車或雙乘機車,幾乎每次見面都一路吹風吃沙穿越過港隧道到沙洲的海灘看海。我想你始終知道,我想看見的遠方是什麼,雖然倔強的我什麼也沒說。

友誼是從一部電影開始的,那時一起看過許多國片,卻都遺忘了。只記得片名《菜刀與四個朋友》。本來約好連你我在內四個朋友一起去看,不知為何最後只剩我們全程看完清新勵志的影片,還順便逛了當時還熱鬧的地下街唱片行和書店。

那一天自己送信給我的你,再三交代「回家再看,現在不要看喔」。

留下疑惑的我,望著你騎車離去的背影。我怎會乖順聽從,自是你轉身離去,三兩下即撕開信封,看著其中兩句:「想和妳成為比朋友更要好的朋友,那是指女朋友喔。」我故作鎮定將信紙摺疊好放回信封,跨上小綿羊往回家路上行去,一路上只感覺你細小的字跡在腦海裡飛舞。

是喜歡的感覺啊。一個180公分的男生喜歡我呢!身軀矮小的我,對高個子有莫名的親切感,那身軀彷彿得以倚靠的大樹,站在樹下仰望著天空,熱烈的光線自有大手遮蔭,下雨了,在寬厚的包覆下也不致濕淋。

我瞇起眼,加快了油門,風從兩頰飛掠,舒適而愜意。在那乾燥的夏天,一切好像都快被蒸發的夏季尾巴,收到你的告白,讓我暫時遺忘了父母棄我而去的悲傷。

但,我還是拒絕了你。我始終不相信永恆,我的父母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曾經為了愛遠走高飛的兩人,各自都有另一個家,他們偉大的愛情最後只留下我一人來見證。看過愛情的模樣,那短暫如煙花的美麗,燃燒一次,也就夠了。

你寫來的信,十幾年前早已付之一炬,摺成紙結的信、帶香水味的信紙、編好號碼的信封都化為烏有。在火中燃燒著字句,不成熟的青春以及情感,烈焰青煙頓時直上雲霄。昔日的地下街也被一把火燒個精光,被填平成為河岸景觀之一,我們萌芽的情愫如今僅存墳塚,一個寫滿愛情記憶的山頭,不留石碑刻文。

「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聽海〉這首歌曾勾起被焚毀的記憶,那時我們不去海灘,也在最靠近海的道路迎風奔馳,騎著機車一次一次穿過海底隧道去到夜的海邊竟夜長坐。

我們,哪裡萌生出那麼多話語。有的是不經意微微碰觸,數不清眼神交會的剎那,以及暴雨忽起罩在小飛俠雨衣裡那悶熱且交雜彼此體味的瞬間。在摩托車座上狹窄的空間,罩在尼龍雨披裡的兩人,聽見你在雨中大聲唱歌,聲音從你寬厚的背傳至我的耳,聽不清聽不清,我只聽見自己的怦怦心音。

留下的還有音樂,沙啞的嗓音。每次你學會新歌曲,總是想讓我第一個聽見。有一晚夜已深,你在電話中興奮的要我聽聽剛寫好的簡譜,於是你邊彈鋼琴邊唱〈張三的歌〉:「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自由自在心情多開朗。」

那是遠方,你不要這樣承諾一個女生,那時你的話讓我感到好虛幻。

一日,趁著家中無人,初次帶我到你家,記得四層樓的獨棟建築,加起來有兩百多坪,於我而言像迷宮。你打開好多房間,書房臥房客房小客廳大客廳中餐廳西餐廳麻將間佛室……最後來到你的房間,房間裡有台雪白的史坦威鋼琴和兩面落地大書架。

我貪婪地翻閱藏書,高大的你在我身後,幾乎感受到溫熱的鼻息逐漸逼近。你只是輕輕用琴譜碰了我的肩頭,微笑說:「要借什麼書都行。但是,現在想聽妳彈琴,在這裡。」

你要求我彈奏剛學會的〈綠袖子〉,輕鬆躺在臥鋪上雙手擺在腦後的你,看著我。明知道兩個故作鎮定的人心中都轉著不同的念頭,還要裝作不在乎,忽然我覺得很好笑。

伸手打開三角琴的琴蓋,我怯怯地摸著冰冷的琴鍵,你就在我身後,這麼近的距離,原本歡愉的弧度卻消失了。〈綠袖子〉最後一個音落下時,憂愁的旋律預言了我們的結局。我知道,我們再也很難和以前一樣去看海唱歌。

自從你自己當郵差那日起,你說不做女朋友也沒關係,「我們還是當最好的朋友,可以吧。」於是,微微發酵的愛情尚未轉化成華麗的味覺,我們又回到原點。愛情的原點,因為河川一直存在,兩旁有簡約風格的觀光飯店、電影故事館,我們散步走過的人行道,以及地下街上公園的某個部分,隨著河道蜿蜒到了現在。

這河水不再有難聞的氣味了呢,我移動到島嶼北方,你在北半球龐大的家業中輾轉,更遠的遠方,你抵達了。

本來我以為空蕩蕩的一片荒蕪過去,剩下回憶還是真的。

在很久的以後,聽到了五月天樂團唱著:「那陽光/碎裂在熟悉場景/好安靜/一個人/能背多少的往事/真不輕。」

我也好想要有時光機,傾盡所有意識也無法抵達之處,時光機一定去過,我只能心裡呼喚它。在愛情開始的時刻。

【聯合報╱凌明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