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姜米龐仁波切 

在「輪迴」 —— 無休止循環輪轉的痛苦中 —— 我們一直在相同的遊戲中爭輸贏,想辦法要取得某種進展。我們用生命的一部分來聚集事物,而用生命的另一部分看著它分崩離析。我們沒有意識到,如果我們試著求取什麼,最好也作好準備它將會消失。只要我們有點空閒時間,「我有一小時的自由。」—— 我們就在失去它了。我們努力維繫一個親密關係,然而它結束了;我們終於有一場假日派對,然後它飛逝了;我們買了一輛新車,但是擋泥板卻被撞凹了 ……。

我們所獲得的所有都將失落。雖然這就像是天是藍的一般真實,但我們一直努力要使得到的事物永恆不變,以便讓「自我」幸福快樂。我們認為:「如果某某人能愛我,我會很快樂。」「如果事物可以改變,我將很高興。」「如果事物繼續下去,沒有變動,我總會很幸福的。」然而它們只會導致心痛悲傷。這類的渴求涉及甚多的希望和恐懼,所有皆基於否定了一個簡單的真理:此世所能提供的一切享樂,終將轉成痛苦;試圖握住悅樂不放,只會造成更多的痛苦。

為什麼我們把全副的精力投注在獲取之上、到頭來我們卻將失去它?縱容於損益得失之間,就像是縱容於健忘之症。我們總是在尋找新的東西來獲得,它可以幫助我們忘了回看幾秒鐘前剛失去的那一件事物。製造這一連串的欲望是我們所以沈淪於輪迴的原因。我們一無所有,但這種模式卻有可能延續生生世世。思惟修(Contemplation)讓我們退一步、從更深刻的角度來看它,不再那麼為它所迷惑,然後我們便不會傾向於熱切求取。

佛陀說,我們存在的特質是無常、無我,與痛苦。當我們在早晨的禪修中思惟他的洞見,我們就是讓存在的真理穿透我們。我們將此真理帶入我們自己的經驗裡:無論我們聚集到什麼,我們總會失去它;即使是這一色身,也終將分解消散。思惟得失並不是說我們能夠避開此現實,但它可以幫助我們不再受騙,以為世俗的收益將帶來永久的幸福;這是我們如何把我們的心與得失的真相和諧共融之法。我們認識到,得與失只是一種幻覺假象 —— 一個我們允許它來控制我們生命的幻象。當我們不再感到困惑、驚訝,或被其冒犯時,我們將不再經驗那伴隨著得失而來的高低起伏。

得與失是毫無意義的偏見,我們用此見培養那一永恆自我的幻覺。多生累劫以來,我們一直盤據於這種方式,不斷地在相同的遊戲中爭輸爭贏。思惟得失便是不再浪費我們的時間;此生是寶貴的,我們的光陰是寶貴的,我們的心是寶貴的。真正的勝利是不被恆常不變的幻覺所攫取;它是不被負面情緒所牽絆;它來自於當我們從「我」的幻妄中解脫。 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被稱為「全勝無敵者,摧敵者」—— 他戰勝了愚痴、欲望,與自我迷戀。不像我們,佛陀預先見到存在的夢幻之質,他當下認知。佛陀看見當下 —— 就如過去和未來一般 —— 如一個夢,如一幻象。

般若,「最佳、最勝知識」 —— 告訴我們,只要我們以為侵略和競爭可以帶來真正的獲得,我們將永遠在玩那輪迴的遊戲。若我們可以看穿自己的無明,我們將不再因執著而按世俗之得失來行動。我們不再需要屢屢去證明自己。我們可用自己的精力投入於持久幸福的原因,此即放下自我 —— 來智取輪迴之苦。這是如何能真正全勝無敵之道。 (Yeachin Tsai 著)


○ 節譯自薩姜米龐仁波切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文稿:Easy Come, Easy Go 來得容易,去也容易。蔡雅琴中譯。照片:薩姜米龐仁波切講座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