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 

昨晚目光往哪溜,都是清朗,星星閃的光,一派自信。

我剛來的時候,整片海,綠得透明,天,粉藍,綠樹和海相近的緣故,像水灑過。人在車裡,一邊是山,另一邊是海,反過來,若車轉個方向,一邊看海,另一邊就看山了。

從木製的屋簷走進,天光從屋頂的開口灑下來,陽光中是細微灰塵,房裡透出木頭味,仍然聽到海浪持續說話,我不懂,它一逕快樂。

民宿老闆的腔調也自信︰「明天飛機能飛。」

後來,第二天,偶爾一絲風,算沒風吧,毛毛雨,應該算沒雨。遠方有霧,薄薄一層,算有沒有霧呢?星星的光被遮住了,所有都少了自信。

「飛機說不準飛或不飛。」老闆改口。

摩托車開過。

舊磚建的房子有學問,窄的空隙,用來排水,稍大的空隙,讓鳥築巢。

到處都聽到海浪說話,我於是漸漸懂了。能和海浪對話,還是昨天沒補上機位,才詩意一晚。若今天飛機不飛,快樂就遞減了,搭船的朋友走了,我沒當機立斷同去,本來是高招,現在,擔心的是,颱風可能來,那麼我可能不只多待一天,再美的地方,都少不了焦慮。

才到機場就看到班機取消,辦公室沒一個人,從芹壁到北竿後,天空越來越清,一點霧都沒有,飛機為什麼取消?

「能見度不是靠肉眼看,」後來找到工作人員,他說︰「妳們可以每個整點來問,能見度改善沒有?機場是不是還關閉?」

我們像訂了契約,坐在大廳,等候每個整點。這是沒有導航系統的機場,靠塔台的判斷,然而,總是3000、2800間的答覆。

「有時一天都這樣,有時一下子就清朗了。」在我們看來,沒什麼不同,果然,從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半,北竿看來都在淡淡陽光下,能見度卻終於躍到3600,機場不再關閉了。

未免歡呼過早,五十七個人要補位,我們居中,預知道答案,還是想等意外的驚喜。

沒補上位的人真多,飛機起飛的時候,大多跑到玻璃門前歡送,從沒看過飛機起飛的樣子。

「沒有特約飯店,」我們做壞的打算,問機場工作人員,他們答。

坐在候機大廳,我想起在芹壁聽到的歌︰「智者說,只有愚者才墜入情網 ……」「我如何知道是真愛,是煙霧瀰漫了妳的眼睛 ……」「你寂寞嗎?……」「離家五百里 ……」彷彿是預告,而且,是有順序的,先是戀愛,然後今晚寂寞,回家,離家不只五百里。 【陳祖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