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 

這幾年在電子信件,電子賀卡盛行之後,連賀年卡都不容易看到了。往昔,從聖誕節到農曆新年,總是賀卡滿天飛的日子,大家都利用這個「秋盡冬藏」的時節來問候一下或親或疏、或遠或近的朋友。

但是,在人際往來頻繁得前所未有的電子時代,眾聲喧譁卻誰也聽不見誰,話說得很多卻誰也不瞭解誰,電話、傳真、手機嘰喳亂響,無所逃於天地之間的世界裏,幸好我的朋友們能容忍我不接電話、不打電話的怪癖,使得我可以在這逐漸瘋狂的世界裏維持一點點獨處的空間。(可是,可是,當大家都瘋了時,或許那清醒的人反而變成了別人眼中不正常的人了。)

這些年雖然我已妥協,開始使用電子信件,但是我仍保持著以筆書寫的習慣。朋友的親筆來信,是我視為真正的財富。多年來,從來沒有添購或保存過世俗所認定的財物古董(甚至連結婚儀式中不得不找來戴一下的戒指,也在當天就處理掉了),身邊的財物除了書就是從小到大每一封朋友的來信了。

或許我還不是最怪異的,陳之藩(《劍河倒影》作者)曾這麼說:「我常旅行,所以不購置任何東西,鞋子是一雙壞掉替換一雙,衣服也是一套替換一套。但是每次旅行時,總是帶著兩個很重的箱子。曾請朋友們猜猜看箱子裏是什麼東西,沒有人猜對,因為太不近人之常情了!這兩個箱子全是朋友們的來信,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是真正的財產,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看來這個電機系教授比我還瘋,我只是仔細保存朋友寄來的親筆信件,他居然還隨身攜帶。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是個「滿肚子不合時宜」的人,我至今還是認為在歲末的時候,在卡片上親筆寫上祝福的話語,寄給朋友,是件溫暖又浪漫的事。

雖然e-mail方便又省錢,但是總少了那一點人味,少了那一點為朋友付出時間的心意。

或許是這一點心意的堅持吧,我會親筆寫賀卡(雖然天生字跡又醜又草),會一封一封貼上真正的郵票,寄出。

有人會說「你的時間這麼寶貴,何必浪費這樣的時間?」記得小時候,偶爾幫媽媽摺祭祀的元寶紙錢,媽媽說,每摺一個就要唸一句祝福語(聽不懂的咒語),不能只是摺得很快、很多,快快做完就算了,重要的是那一份祝褔的心意。

當我默唸著朋友的名字,慢慢地以筆書寫,同時也默默地在心中祈祝著朋友。

我是個很珍惜時間的人,手邊也永遠有一大堆等著做的事,等著看的書,但是對於朋友,我還是願意花時間的。

【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