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戰機機隊 

一九七九年二月,南、北葉門爆發戰爭,沙烏地阿拉伯為避免北葉門遭赤化,為北葉門籌設F-5戰機機隊;但北葉門空軍訓練不足,沙國向中華民國求援,代號「大漠案」的極機密軍援外交於焉展開。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去年底出版「鐵翼雄鷹:大漠計畫口述歷史」,訪談十四位曾參與「大漠案」的空軍官兵,包括空軍前副總司令陳鴻銓;這是「大漠案」首見的官方出版品,也讓許多執行細節首度曝光。

「大漠計畫」之始,其實肇因於誤會。一九七九年三月,沙國駐華武官史威倫與我軍方將領球敘時,希望我對中東情勢伸出援手,由於此為非正式場合,我將領禮貌表示,若沙國提出請求,會慎重考慮;史威倫將此視為正式答覆,數天後沙國就正式來函,請我兵援北葉門。

考量與沙邦交,政府派遣外交部次長錢復與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親赴沙國,打算見機行事,予以婉拒。沒想到沙國空軍總司令開會劈頭就問「(中華民國空軍)支援部隊何時抵達?」其他官員也將中沙邦交和軍援北葉門一併討論,使我方騎虎難下。

眼見軍援勢在必行,國防部開始草擬「大漠案」(原名「大陵案」)。由於北葉門與我無邦交,政府原擬派遣退役空軍前往,但怕被質疑成傭兵,因此改派現役軍人持沙國護照進駐。第一批官兵八十人,於一九七九年四月廿六日抵達北葉門首都沙那,「大漠案」正式展開。

由於沙那基地建設不足,大漠官兵先暫住旅館,由沙國的裝甲排警衛。進駐基地後一切從頭開始,在當地雜貨店購入電話、桌椅和冰箱等基本配備,保密通信器架在紙箱上敲打近月,才成功與國內通信回報。

一個月後,空軍總部派來的膳勤人員做出第一道家鄉菜「蛋炒飯」,大漠官兵終於有家的感覺。

此後,政府每年派遣一批空軍官兵,在北葉門執行維修和訓練工作,但未參與作戰任務。一九九○年我與沙國斷交,伊拉克又入侵科威特,最後一批大漠官兵,燒掉所有文件後分批低調返國,歷時十二年的「大漠計畫」至此告終。 【聯合報╱王光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