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票

學術界曾經是我追求嚮往的世界,在小小的年紀裡我曾立定志願當一位大學教授。在離夢想愈來愈接近的時候,我卻也從小女孩純真的夢中醒來,因為我看到的不是學術崇高的殿堂,而是不亞於政治圈的醜陋世界。

某國立大學教授被踢爆以學生當人頭詐領研究費達一百多萬,更證實筆者所聞所見只是冰山一角;更令人心痛的是,很多人對這現象習以為常,因為如那位被舉發的教授所言:「大家都這麼做」。

國科會每年提撥龐大經費獎助各種重要的學術研究,但大筆資金是否得到最有效且正當的使用,可能是國科會不該漠視的問題。

外甥女就讀某國立大學法律研究所,擔任助理期間,指導教授要求她收集發票,以便報帳核銷國科會的經費。她備感困擾,認為這是知法犯法,更何況她也不知去那兒弄到發票。事後學長指點她,可以到那些長期與他們配合開假發票的商家,學長並且告訴她這是極為普遍的事,要她不必少見多怪。無獨有偶,姪子在另一所國立大學念工科研究所,擔任助理時也碰到相同情況。

近日陪外子到一商家買電腦,負責人竟毫無顧忌的提醒外子「消化」經費的管道。他說很多教授為避免年度結算時經費沒用完,會設法出清這些經費,舉凡電視、手機、相機等各種五花八門的東西,商家都可以配合代購以便核銷經費。也許他深信我們會接受他的建議,把今年剩餘的二十萬元經費為家裡「添購設備」,因此他毫不掩飾的把我們視為圈內人。

步出商家,我的心沉到谷底,但我更納悶的是,那些優秀的教授們如何向小孩解釋家裡那台大螢幕液晶電視的來源?或者他們也像某些政治人物一樣,冠冕堂皇又無奈的說這是歷史共業?上至前第一家庭,下至大學教授,都為了某種歷史共業努力的收集發票與人頭?不管什麼說辭,這樣的心態與行為勢必已深深的影響了下一代的價值觀,包括我的姪子與外甥女。

不可否認的是許多優秀的研究人員兢兢業業的善用每一筆經費,所以我衷心的希望親耳所聞、親眼所見的這些都只是例外,但太多的例外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已是學術界的醬缸文化。對於不正當使用經費者固然該予以譴責,但那些獨善其身,對於這種現象視而不見或甚至默許的學者,在你們埋頭製造論文時,是否也該為自己這種知識分子的冷漠感到愧疚?

如果國務機要費案及貪汙文化令我們深惡痛絕,也許我們更不該漠視的是學術界的國務機要費現象,它的影響可能更深更遠,因為這些學術界的菁英,正在培育一群菁英的學子。 【聯合報╱張碧蓉/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副教授(台中市)】

arrow
arrow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