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墓

英國的水石書局(Waterstones)是我們經常出入的地方。每次到市區辦事或購物完畢後與人相約,位於市中心的水石書局是我們的選擇。等待當中翻閱書本,是一種享受。今天的水石書局內部書籍擺設大搬動,頗有換季味道。食譜類與旅遊類書籍挪到更加顯眼的大門入口處附近,而且擴大版圖,增加好幾個書架,想必是順應市場的風向,可以想見這類書籍必定大受歡迎。

今天在書局裡,隨手拿起的一本書是You are what you eat。顧名思義,這是一本關於飲食與健康的書。我開始舉一反三的想著不僅是吃進去的食物會影響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其實你說出去的言語也象徵你這個人,所以You are what you say。而你的穿著打扮也正在介紹你這個人的喜好與個性,所以You are what you wear。總而言之,其實就是You are what you like。每個人皆可從喜歡的事物中找到自己的一些特性,而且從這些蛛絲馬跡中追尋到自己的影子。

我知道有位水彩畫家喜歡腳踏車,他特別深愛不停轉動的腳踏車輪,愛上這種象徵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我也認識一位建築師,他無可救藥的著迷於燈塔,可能是燈塔所象徵的指引以及黑暗中所提供的亮光,帶給他喜悅與盼望。也有人瘋狂的愛上橋,也有人喜歡天空,有人喜歡溫暖的燈光或者綻放燦爛的花朵。我也知道有人喜歡亮晶晶的裝飾物品,這樣的人多多少少有一種期待被看見被欣賞的心態,甚至欠缺某種自信心。

每個人有各自的喜歡。我認識一位朋友,她的喜歡是墳墓。身為攝影家,她的攝影主題便是墳墓。她到世界各地旅遊時,特別喜歡探訪該地的墳墓。我很好奇,不知道她從這些墳墓中看見了什麼?她的喜歡,是一般人們想要逃避卻最終逃不開的結局。墳墓給人的聯想常是死亡、恐懼與結束。

我也喜歡墳墓,但是不會把目光聚焦在此太久。墳墓可以讓人清醒,可以讓人達觀。所以我喜歡在失意時去看看荒涼頹廢的墓園,因此突然開始珍惜這樣落寞失意的心情,同時為自己所擁有的生命力心懷感恩。我也在斷裂的墓碑中看見追憶的距離,人生其實很短暫,緬懷的心思往往不及一棵松柏,心中的重擔於是變得輕盈。我也喜歡從安靜的墓地看見人間塵囂的趣味,所有的紛擾與擔憂,以墳墓為背景,在死亡相襯之下,居然可以看見美麗的色彩。

墳墓提醒人們,觀看人生,思考死亡。

我相信這位喜愛墳墓的攝影家,必定從墳墓中得到許多的智慧省思與安慰。但是美麗又讓人振奮的事情何其多,我欠缺孤注一擲在墳墓上的精神。墳墓是這趟旅行過後躺下來的一個標點符號。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趕緊欣賞眼前各樣動人的景色,其他的就等到了終點站時再說吧。 【聯合報╱張玉芸】

arrow
arrow

    迷域獨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